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士林區]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x圓山水神社

從劍潭捷運站月台眺望中山北路側的山丘,一棟醒目的白色建築-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的後山坡,隱藏著鮮為人知的「草山水道」歷史遺跡之一的圓山貯水池,以及日治時期興建水道時,自來水公司員工募捐的圓山水神社遺跡。

從自來水事業分處旁的石階拾級而上,遍地紅花漫漫,禮拜五的早上,杳無人煙,只有蟲鳴鳥叫,以及不時擾動地面枯葉的不知名小動物。

路上毫無指示,正在想著到底走的是不是一條對的路時,突然間眼前出現了一片開闊的平地,1928年為了提供台北市人口的自來水源開始興建的草山水道系統一部份的圓山貯水池遺跡嶄露眼前。

而右手邊的以前主要控制出水水壓以及水量的八角配水井,也歷經滄桑的佇立在枝幹茂盛的老榕樹下。

而貯水池作業塔上方,還清楚可見昭和六年間,當時市尹(市長)藤針五郎所提之「活水頭」三字。爬滿藤蔓更顯現了建物的歷史感,卻也從藤蔓的稀疏可見此地還是有人在維護。

在作業塔的旁邊,有一高起來的平地,若沿著階梯而上,便可看見當時測量水深、已經長滿鐵銹的儀器,以及現已長滿咸豐草的廢棄圓山貯水池遺跡。

經過貯水池,繼續往右方走,上了階梯後,便可看到一座綠色,看起來為近期粉刷過的涼亭。

而就在涼亭的旁邊,有一賴騰鏞於民國七十九年題字的「飲水思源」碑。

經過飲水思源碑在往前走,便可看到「圓山水神社」的社名碑與石燈籠。

據資料所說,圓山水神社為啟用草山水道七年後,為了祭祀水神以及當時為了建造水道而喪生的亡魂,由水道課員工所捐獻的。
圓山水神社共分為三層,第一層為花園,刻著「圓山水神社」的社名碑在面對神社主殿的右邊。兩側各有一個石燈籠,背面刻著十三年的字樣,由當時水道課現業員所奉獻。據資料所說,左邊則有一個手水缽,為供信徒進入神社前淨手和漱口的水缽。

第二層的兩側則有兩隻狛犬,右邊的公狛犬有著陽性特徵,而左邊的母狛犬腳下則有一隻狛犬。石刻的背後刻著此對狛犬由高進商會淺野物產株式會社、日本商社共益社以及古屋商行共同奉獻。

第三層則為神社主殿,目前中式的涼亭據說為民國七十九年時重新建造,本來裡面供奉的神明已無法得知。主殿裡面也只放著一只香爐,當天祭壇上放著一瓶紅茶以及綠茶。

主殿的周圍仍然可見當時木造建築的遺跡。

由主殿往下走,便可一覽神舍的花園景色。蟬聲唧唧,蝴蝶在旁邊飛舞,在這個自己與大自然獨處的情況下,還真的會開始害怕起來。

下了神社的階梯,往左邊走,沿路樹木茂盛,地上滿是枯葉,偶爾可見的廢棄洗手台、建物地基以及石椅,都讓人不禁想像此地曾有人的景象。而今的廢墟以及遺跡,都像是留下了某個故事的線索,等待我們了解及探索。

再往前走,就開始下山了。沿著階梯而下,途中左手邊會看見昭明寺。

大約過了五分鐘,就繞了自來水分處後山坡一圈,回到了原點了。而此趟短短的探險,除了讓人對台北多了一點了解外,也讓人不禁想著,到底台北還有多少隱藏著,不為人所知有趣的地方呢?

參考資料:
Wikipedia 草山水道系統
我的赤腳旅行 [日治遺跡]圓山水神社
我的赤腳旅行 [日治遺跡]活水頭
Joy and Tom 台北市 士林區 圓山水神社

地理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圓山水神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